關閉

新店兒童牙科/兒童矯正首選立悅!與您一同守護孩子的牙齒健康!

立悅新店兒童牙科服務,針對兒童及青少年(0歲~18歲)的口腔狀況進行檢查、診斷,由於多數成年人的口腔狀況,與幼時的口腔習慣有一定的關聯性,因此立悅的兒童牙科醫師都會建議家長們,孩童若有任何口腔問題,盡可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兒童牙科

立悅的新店兒童專科醫師建議,根據每個孩童的牙齒狀況,大約每3個月至半年需要帶孩童定期回診檢查,追蹤孩童的牙齒狀況與口腔習慣,讓立悅的新店兒童牙科醫師提供及時的處理,避免因為延誤治療導致牙齒狀況的惡化。

此外,立悅的新店兒童牙科設有兒童專屬的「兒童診療間」,溫馨、明亮的兒童診間設計,能降低孩童看牙時的恐懼。診療期間,立悅兒童牙科醫師也會幫助小朋友建立「正確口腔保健」觀念,教導孩童正確的飲食、潔牙觀念,讓孩童從小就打下口腔保健基礎,省下日後因為牙齒問題衍生的看牙時間與費用。

 

立悅新店兒童矯正服務,隱適美技術降低孩童矯正負擔

為了降低矯正困難度以及縮短治療時間,讓牙齒排列能更整齊且理想,有些家長與兒童牙科醫師討論後,會讓孩童在6~10歲間即開始「兒童矯正」治療,藉此獲得更良好的矯正基礎,也讓恆齒發育時有足夠的空間。

提早開始矯正的目的,是希望在孩童骨骼發育尚未定型前,透過改善上下顎骨頭長寬、牙弓形狀,降低恆齒發育後「第二次牙齒矯正」時的困難度。由於「兒童矯正」是為了日後的矯正做準備,也因此被稱作是「第一階段矯正」。

進行第一階段的好處
  • 可以改善成長中孩子的笑容。
  • 可以改正口腔習慣,如吸拇指或吐舌頭等。
  • 可以縮短第二階段(恆齒)矯正時間。

立悅-兒童隱適美服務,讓孩童在第一階段矯正更輕鬆

立悅新店兒童矯正服務,提供孩童與家長「兒童隱適美」的專業需求,在改善口腔狀況的同時,降低孩童的日常生活負擔。

兒童隱適美具有下以下優勢
  • 隱形牙套可以解決多種牙齒問題,適合各種笑容。
  • 沒有食物限制。
  • 使用隱形牙套,孩子可以繼續享受自己愛的食物,保有均衡飲食,攝取所需的營養。
  • 不用改變衛生習慣。
  • 成長中的孩子可以毫無困難的繼續刷牙和使用牙線,以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立悅-新店兒童牙科保健相關知識

乳牙是第一副牙齒,約在出生的六到八個月長出門牙,再依序長出其他牙齒。下方列出幾點,孩童在成長階段,家長需要特別留意的牙齒、口腔狀況:

1. 乳牙生長週期

乳牙的生長發育主要是在胚胎時期完成,要使寶寶出生後牙齒堅固,從妊娠期起準媽媽就要注意營養和健康,在膳食中合理添加鈣質,防止疾病侵襲和用藥(四環素等)不當,避免影響胎兒牙齒的發育,為寶寶具備好牙質打基礎。

2. 寶寶飲食

飲食在寶寶6個月 ~ 兩歲半乳牙全部長齊後的階段,孩子飲食種類的迅速增加媽媽開始要注意控制寶寶甜點和飲料的攝入,3-6歲要養成合理的飲食習慣,盡量讓食品多樣化,保證每天有魚有肉,有蛋有奶、多食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含糖食物。

 
3. 定期檢查牙齒

一般來說,2歲半左右20颗乳牙長齊後,可做一次口腔檢查。便於及早發現口腔疾患。正常寶寶可半年檢查一次,發現蛀牙要及早填補,防止龋病深入,侵犯牙髓或感染牙根周圍組織,引起根尖周圍炎症。早些發現龋齒,補上窟窿,是防止龋洞擴大的好辦法。不過也有的醫生不補龋洞是因為寶寶還没有感到疼痛,乳牙不久就要換的原因,因此每隔3-4个月檢查一次即可。

 
4. 保持口腔清潔和及時清除残留在牙齒上的糖份

在乳牙萌出的時候,父母可用棉花棒或消毒纱布沾温水逐個牙齒擦洗。當寶寶能漱口以後,每天可用淡鹽水、氟化鈉水漱口1次。三歲以後的小孩要在家長的指導下養成刷牙漱口的習慣。

 
5. 兒童牙刷,使用前用清水洗净,淡鹽水浸泡10-20分鐘

每次刷牙後用温水洗净,刷頭朝上放於杯中,放在通風處以免潮濕生细菌。如刷毛分叉、外翻應及時更換,以免損傷孩子的齒齦。含氟牙膏可保護牙齒不受酸性侵襲,並堅固牙齒,修補被酸侵襲的牙釉質,减弱產酸细菌的活躍。

什麼是恆牙?

恆牙是第二副牙齒,最先萌發的是在六歲時的第一大臼齒,大約在十二歲時萌發第二大臼齒,因此六歲到十二歲是孩子的換牙階段。

  • 兒童換牙階段問題多,應定期檢查牙齒。
  • 應避免「乳牙在不該換牙時提早脫落」,例如因外傷或蛀牙導致的脫落等,以免恆牙長出錯位畸形。
  • 教導孩子不要經常用舌頭去舔剛萌發的恆牙,當心以後牙齒咬合不良。
  • 第一顆恆牙會在6-7歲於乳牙臼齒後方萌發,也就是第一大臼齒。恆牙第一大臼齒上方沒有乳牙,會直接從牙齦萌發生長,上、下顎一共四顆,臼齒上會有許多深淺不一的凹槽容易藏污納垢,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也增加了蛀牙發生的機率。因此「窩溝封填」也稱「溝隙封填」,指的是針對幼童所長出的臼齒恆牙,使用牙科專用的特殊樹脂材料,將臼齒表面深淺不一的溝隙填平,可避免食物殘留細菌滋生,降低蛀牙機率。最適合進行臼齒窩溝封填的年齡是六到八歲,孩子第一大臼齒剛剛完整冒出來之際,家長可以觀察孩子兩顆乳牙小臼齒後方是否已經完整長出第一顆大牙,即可請牙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封填。 

孩子的正確長牙時間?

長牙的順序與時間 
上排牙齒長牙時間長牙順序下排牙齒長牙時間長牙順序
正中門牙齒8~12個月2第二大臼齒23~31個月9
側面門牙9~13個月3第一大臼齒14~18個月6
犬齒16~22個月7犬齒17~23個月8
第一大臼齒13~19個月5側面門牙10~16個月4
第二大臼齒25~33個月10正中門牙齒6~10个月1
症狀 :

多數寶寶在長牙的時候,長牙處會有红、腫、熱、痛的局部反應,此外長牙時牙床容易感到不舒服,有些幼兒甚至會有輕微發燒、腹瀉或是牙床有血腫,每個寶寶出現的症状不同,有的小孩在長牙時甚至不會有感覺。

兒童正確潔牙步驟

  • 挑選適合兒童使用的小頭型刷頭,軟毛牙刷。
  • 請家長手拿牙線協助孩子刷牙前先清理牙縫食物殘渣及牙菌斑,或教導孩子自行清潔。
  • 讓孩子站在鏡子前將牙刷沾取少許的含氟牙膏,並採取貝式刷牙法清潔牙齒,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
  • 搭配使用兒童專用含氟漱口水,可抑制牙菌斑、預防齲齒問題發生。
「二不、二要」口訣

牢記衛福部健康署提出的「二不、二要」口訣,培養孩子正確的潔牙習慣,遠離蛀牙狀況發生。

  • 一要: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 二要:要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 一不: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 二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已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小朋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