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口腔外科

口腔外科

口腔外科原本就是牙科治療的一部分,只是口腔外科特別針對口腔、顏面、上下顎骨的疾病給予專門的治療,屬於牙科的專業分科。口腔外科的專科醫師必須接受醫學及牙醫學的訓練才能執行業務,目前也是衛生署認定專科醫師之一。

診治項目有一般及困難拔牙、阻生牙與多生牙手術、植牙手術、其他之牙齒與齒槽骨手術、假牙準備前手術等。

1. 一般及困難拔牙:

牙齒因無法治療的蛀牙、外傷斷裂、牙周病或位置異常而必需拔除。此時不只考慮牙齒的狀況還要在拔牙前評估病人是否有全身系統性的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手術、洗腎、是否接受過放射性治療、藥物過敏等醫療病史。近年來因骨質疏鬆症而必須服用福善美藥物的病人,更是要在拔牙前仔細評估,以免造成齒槽骨壞死。這些術前評估都是為了確保病人在接受拔牙後避免血流不止或傷口難以癒合的後遺症。

2. 阻生牙與多生牙手術:

阻生齒是指齒列中的空間不足時生長受到阻擋的牙齒。下顎智齒(第三大臼齒)、上顎犬齒、智齒、下顎小臼齒及上顎正中門齒間的多生牙發生阻生的機會最多。阻生牙可能會推擠前方牙齒造成齒列不正,妨礙齒列矯正治療。也可能造成自己及鄰牙的蛀牙、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牙周病或疼痛,有少數的病例報告演變為囊腫甚至腫瘤,受到外傷時也常是造成顎骨骨折的因素之一。因此大部分情形,應在適當時機予以拔除,以免進一步傷害局部組織。

3. 植牙手術:

人工植牙是在缺牙區以門診手術方式在齒槽骨內植入鈦金屬所製的人工牙根,經過三到六個月骨癒合後再以假牙贗復,以恢復咀嚼、發音功能及顏面外觀。人工植牙的好處是:可以避免傳統牙橋製作時,必須犧牲鄰牙磨掉健康的齒質,同時在咀嚼功能及後續口腔健康維持上提供最好的保障。

4. 其他之牙齒與齒槽骨手術:

阻生的門齒、犬齒或小臼齒仍有保留價值,需要藉由口腔外科手術將之外露。再配合矯正醫師治療將牙齒恢復原位及其功能。齒槽骨因感染造成腐骨也需藉由口腔外科手術做清創處理。

5. 假牙準備前手術:

是指並病人要做各種假牙之前,可藉由手術方式,增加假牙的覆載面積,或去除干擾的軟硬組織,以增加假牙的穩定性,與病人戴假牙的舒適性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