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早期因技術、設備以及價格,故我們對於假牙只剩下固定假牙以及活動假牙這兩種的選擇,但對於以上兩種假牙都各有不同的優缺點,再把這些優缺點篩選後放入到每個人的口腔以及身體狀況上,又更有可能會產生各種問題。

現如今,植牙的廠牌、技術以及設備更加完善,也成功加入到我們的治療選擇中。今天我們將針對全口重建植牙來做為說明。
 

全口重建是什麼?

全口重建通常是全口牙齒因牙周病、蛀牙等原因缺牙,導致病患不適用已單純製作牙冠方式滿足缺牙部分,而進階與醫師評估全口狀況進行重建。
如今我們全口重建以三種方式最常見:1.傳統的活動假牙2.全口重建植牙3.All on 4手術
 
植牙過程是用數支植體來支撐全口固定或是活動假牙,通常上顎會稍微傾斜植入,這樣可以減少因上顎鼻竇造成骨頭不足的影響。根據病患本身所需植體數量,相對於骨頭要求就較高,所以手術前的評估及事先準備工作便是相當重要的。

在植牙過程中因事前評估、準備,所以植牙過程並不會過於難受或是手術時間冗長,但因每顆植牙的支撐,不管是活動假牙或是固定假牙都是缺一不可的,若有一顆植牙出現狀況,對於假牙處理上就會相對複雜許多,故而定期回診以及日常清潔是維持全口重建及植牙的最好方法。 
 

全口重建的四大優點

1.    手術方面 :全口重建因植牙過程需植入上下顎不等顆植體,故植牙過程時間相比於傳統活動假牙還長,但對於傳統植牙相比時間縮短許多。

2.    費用方面 :全口重建需植入不等數量植體加上其餘假牙費用,相比傳統植牙需植入約20顆植牙費用較為親民;但對於傳統活動假牙價格就稍較偏高。

3.    風險方面 : 因植牙過程相比傳統植牙較少次,但術前還是需與牙醫師充分討論及分析,將風險降至最低

4.    術後回診次數 : 因植牙過程次數比起傳統植牙較為少次,故可以更快進入到製作假牙的流程。 
 

全口重建植牙與傳統全口植牙比一比

植牙就像是我們蓋房子的地基一樣,要有堅固穩定的地基,才可以蓋穩定且耐用的房子,所以當我們要選擇植牙成為假牙的幫手,尤其是治療計畫是以全口重建的植牙療程,選對好品質的植體就是第一步且也是最為重要的事情。

全球領先的專業牙材製造商 Dentsply Sirona公司旗下的ASTRA植體,是目前植牙廠牌中歷史數據充足以及它獨有的鈦金屬表面氟化處理技術,使它在眾多植牙品牌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相較於傳統植牙,全口重建植牙在植牙過程中只須植入不等植體,在時間上、手術次數、費用、風險以及日後的回診時間都會減少許多,可以讓病人更快可以處理完全口假牙的問題。
 
 全口重建植牙傳統植牙傳統活動假牙
植牙過程較短較長且較多次無植牙
費用CP值較高金額較高金額較低
風險較低因植牙過程時間長且多次故較高因無手術故風險較低
Astra植體材質四級鈦金屬四級鈦金屬 
假牙材質全瓷冠全瓷冠大多選用樹酯牙
回診次數因只植入不等所需植體故回診次數較少 約1-2個月回診觀察若植體狀況良好,假牙製作相較快速因植入較多顆植體故回診次數較多少掉手術的時間 但因為傳統活動假牙製作耗時且完成後也需定期回診調整
日後保養日常維護 定期回診日常維護 定期回診需自行拆卸定時清理 
定期回診給醫師調整
 

全口重建植牙的植牙過程三步驟

第一步 : 
先與醫師評估,目前口腔狀況、骨頭是否缺失、有無需事前拔牙或是整理剩餘牙齒、植牙過程中的風險、病人自身的身體狀況以及價格方面問題,以上所有事情缺一不可,與醫師將治療計畫設立更清楚,也可以使自己心情上不會太過於緊張。

第二步 : 
將會進入至手術,植牙過程主要是把牙肉翻開,將植體植入骨頭中,將傷口縫合,一至兩周後回診查看傷口及拆線,中間將會等待約3-6個月,使植體與骨頭密合,才會進行至下一步,接出植牙套件以及後續假牙製作。

第三步 : 
假牙製作完畢後,初期需1-3個月回診觀察,確認穩定且無不適,便可拉長時間至3-6個月定期回診檢查即可。
 

全口重建植牙該如何清潔? 又該注意甚麼呢?

全口重建的植牙假牙會分成固定式假牙或是活動式假牙,兩者的清潔保養方式也會不同 :
1.    固定式假牙,需使用牙線穿引器、牙間刷去加強牙縫間的清潔
2.    活動式假牙,只要有吃東西,就需用軟毛牙刷去清洗,可搭配假牙清潔錠去輔助,但使用牙刷是無法省略的。

兩者假牙製作完成後,皆需要定期回診,給醫師清潔或是調整。
 

哪些人可以進行全口重建植牙?

全口重建植牙適合患者本身骨頭條件良好,以及無法承擔多次植牙過程的患者。如今植牙技術、設備的精進,使得大眾可以再多增加其餘選擇,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牙齒就像是人類第二顆心臟一樣,沒有牙齒就無法進食使人體獲取所需的營養,所以大家不要小瞧了牙齒的狀況,日常小心呵護、清潔,可以使牙齒更健康更持久。

關於瑞典ASTRA植體

ASTRA植體在於植牙界是極為出名、歷史最悠久且效果極好的植牙品牌,其中最為特殊的地方是植體表面獨有的鈦金屬表面氟化處理技術,獲得眾多科學證實,能減少骨頭流失,且能有效幫助骨頭生長。由於Astra植體與支台體的連接面為錐狀連接設計,故較不會發生螺絲鬆脫情形,植牙過程也相對順利,且屬於全球領先的專業牙材製造商 Dentsply Sirona公司旗下植體品牌,對於保固及維護較有保障。
關閉